漩涡甜橘🍊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楔子

      文婷国历31年,内阁大臣李承望因贪污国库私用官印遭人告发下了大狱。其妻儿家眷悉数充入军营和后宫,男为奴女为俾。

     只可怜李承望的小女儿李知熏,死时不过10岁,可怜天妒英才,李知熏死后再没出现过天赋如此之高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一】乐坊第一美男

      文婷国历39年,新帝已登基5年有余,这五年来兢兢业业为国为民,小小年纪竟不比当年的他的父亲建明皇帝差。

      城外一湖心亭内。

      “薰儿,你真的想好了吗?”

      说话的是一位模样不过20出头的女子,身穿一袭月白长裙,面容姣好,眉眼间透着知性与沉稳。不知何事让女子皱起了眉头。

     “师父,我这八年来从未睡过一晚好觉,族人被诛的画面尤在眼前。此次进京我只想查明当年父亲被害的真相,还我李家一个清白。”

      与白衣女子不同,女孩身着墨色长袍,俨然一副男子打扮,长发束起,一根紫檀香木简约挽成。这远远看去,就是一位风度翩翩,清秀文雅的少年郎。听声音哪知是个女孩。

       “薰儿,入京我不会拦你,但是我只希望你保护好自己,京都危险诱惑重重,我只求你平安。”白衣女子担忧的看着扮成少年郎的女孩,眉眼间尽是忧虑。

      “师父放心,徒儿这些年跟着您可不是白学的。”女孩原地比划了一套简单防身招式。

       “再说了,徒儿这个性子师父您又不是不知道,这方圆百里谁敢惹我孩子王李知熏!”说罢露出憨憨一笑。

       “也罢也罢,你身手确实不错,保命是够的了,只是你这脾气也该收收了,不然以后怎么嫁的出去?”女子被女孩的原地比招给逗笑了。

      “谁说我要嫁人了,我才不嫁人呢,这辈子就陪着师父游山玩水,好不惬意。”女孩见女子眉目舒展,就知道进京的事情妥了,也不会让师父担心了,便挽着女子蹦蹦跳跳走出闲庭。

      “师父你最好了!中午我给你做你最爱吃的鱼香肉丝!”

       “啊这,罢了罢了!还是为师亲自下厨来的快些。”

       都知道孩子王李知熏通晓乐理,身手了得,擅长医术,就是这厨艺,很耐人寻味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“诶,你听说了没,明日乐坊要举办四年一度的乐师比赛。听闻有全国各地的才子佳人来比试,听说还有西洋乐器,明儿个要不去听个新鲜?”

         文婷国的人重武好文,尤其是乐理,在文婷国并无舞妓乐妓,相反,舞乐是文职中的一种,不是下等技艺供人娱乐,而是高雅艺术供人欣赏,若舞乐了得,还可在文婷乐坊中任职,这可是最高的艺术殿堂。

       酒馆街道,各处都有人议论明日的乐师比赛。这舞试两年一次,乐试却要四年一次,足见乐理方面必须苦练。明日一战,必是各路天才相斗之景,四年一遇的奇观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文婷国历39年,第七届乐师比赛正式开始。”随着duang的一声锣响,比赛拉开帷幕。

        看台上坐着三位仙风道骨的乐理导师。

       “第一位,来自岚莫派的谭德撇。”

       一曲惊魂,琴弦都断了一根。

      为首的大导师愣是对着名单沉思了半柱香的时间。岚莫派啊,名门诶,这可怎么圆场?

      “岚莫派名师出高徒,谭同学果然不同凡响。看似弹错的音其实是对命运的抵抗,混杂的拍子是对封建制度的破除,断掉的琴弦是奋力反抗后的成功!实为人才!”说罢带头鼓起掌了,随之附和着稀稀拉拉的掌声,这掌声怕都是给信口胡诌的大导师的。

      “那便编入羽班吧,好好练习日后也是一员猛将。”左边的二导师公布了结果。

      文婷乐坊以宫商角徵羽五音为分班,宫班为最佳,羽班则还需练习。

     随后便是南疆陶笛,北地战鼓,东海杨琴,西域木笛。

    各路人才都发挥不错,也只是不错,最好的也不会东海杨琴编入商班。

     “下一位,城郊村小霸王李知勋的古琴曲《下弦月时》。”

     小霸王,这名字,听着着实不霸气啊。

    琴声悠扬,时而轻快,时而激愤,时而温柔,听者无不陷入这绝世琴声中去,如痴如醉。

      一曲弹罢,少年郎起身鞠躬,礼貌的等着导师评级。

      几秒的鸦雀无声后,全场爆发出如雷的掌声。这才是真正的乐师嘛。

     “敢问少年,师承哪位高人?”大导师实在想不出近年来20出头的少年郎有谁技艺那么高超。

    “谢导师抬爱,师承城郊村尹氏,并无门派。”

     竟无门无派,这绝世琴声难听二次啊。

    “宫班今年总算招进一位人才了。”

    “剩下的那些选手我无心再听了,本官有些乏了,你们帮我瞧着吧。”

   “恭送大人。”

     乐师大赛结束的第二天,无门无派的少年郎李氏一曲《下弦月时》便传遍整个京城。许多大臣官宦都派人去乐坊请李知勋到家里弹上一曲,拉拢人才。

     可惜李氏以才疏学浅造诣尚浅全都拒绝了。

     可谓千金难求李氏曲。


@全树懒 美图提供商😘

评论(5)

热度(4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